关于开展“中国教师博物馆”文物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

2018-05-03    点击:



各二级单位,各部门:
  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开展文物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8]16号)和河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为做好征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正会同曲阜师范大学积极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国内首座以教师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旨在通过对有关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系统梳理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教师发展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
  主要征集记载古代、近现代以及当代的中华(含港、澳、台地区)教师活动的文字、图表、影视、实物等文物、资料。具体内容包括:
  (一)历代反映教师身份、地位及教育活动的各类文物;
  (二)历代教师书画家作品;
  (三)历代关于教师题材、具有教师形象的各类文物;
  (四)反映教师在国内、国际重大历史事件中起重要作用的各类实物与资料;
  (五)各类少数民族教师相关物品;
  (六)反映教师发展、教师教育、教育文化的各类文件、文献、资料、物品;
  (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师、教育作品;
  (八)近现代教师、教育家、教育活动家等杰出人士的实物与作品;
  (九)其他可供展览的慈善文物、资料。
  二、征集方式
  文物、资料征集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
  (一)文博单位保管的文物可以采取复制、借展等方式;
  (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有关文物、资料,并向捐赠者出具捐赠证书或予以必要的物质奖励;
  (三)对散存于个人手中的特别重要的文物、资料,可以采取代保管、购买、复制等方式。
  三、相关要求
  各二级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征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加强对本地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教师活动的文物、资料排查,切实发掘出反映本地本校教师发展历史的文物和资料。为把“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成为一流博物馆打下坚实基础。文物、资料征集工作的具体事宜,请与“中国教师博物馆”(筹)有关人员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王睿 0537-4455770,13906333601
  陈红 0537-4455916,13505374811
  电子邮箱:zhgjsbwg@163.com
  联系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政编码:273165


                     人事处      
                    2018年5月3日      
 



附件:  

 

 



上一条:关于推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公示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本页
通知公告
全部标签

站内搜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