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培训学习报告

2019-10-07    点击:


纪委/审计处/监察处 车洪雪

——2019年8月短期培训交流材料

十分荣幸有机会参加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培训。为时一周的培训令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地理论知识,更让我开阔了视野,无论是从听课到交流,还是从所听到所闻,每时每刻、每一堂课,都让我有所收获。加之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一,认真学习了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要点及其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相关知识,恰逢“两办”于2019年7月7日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行了详细认真的学习,新旧规定对比,结合时代背景,对其变化和突出的重点进行关注,并努力运用到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此外,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概述、教育系统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点、教育系统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和相关案例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我们内部审计人员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谁、审什么、怎么审、如何评和怎么用的问题,也会将本次学习到内容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第二,深入了解了高校预算管理审计与科研管理审计的新发展相关问题。北京大学内部控制办公室主任王雷老师从研究式审计与审计模式优化、高校预算管理审计、预算管理审计案例评析和科研管理审计的新发展四个模块进行了深入剖析。随着社会的发展,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发挥的作用,目前审计面对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中审计理论严重落后于实践,内部审计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报表审计,而是做到研究式审计,内部审计人员应深入学习“业务分析”审计方法、“问题导向”审计方法和数据是审计技术,努力学会“把握应然判实然”的方法。同时学习了高校预算管理审计的重点内容,并根据案例学到审计报告的表达形式,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通过学习科研项目审计近几年的相关政策、目前科研项目审计的发展趋势等,让我更深刻的意识到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对于今后科研项目审计工作中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比较恰当的做到科研项目审计的“放管服”。

第三,结合案例和教育系统关于建设工程审计的相关规定,认真学习了建设工程审计相关知识。老师结合工程项目相关的典型案例,按照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的各个过程详细讲解,提示内部审计在各个阶段应该重点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对建设工程中内部审计的定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白了在建设项目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做到“可以卡位但不应该越位”。通过这部份的学习,更加意识到实际工作中工程项目各个环节应该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和问题,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如何更好的进行建设项目审计,更加深入的学习到了建设工程项目各个相关的潜在风险点。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应更加关注相关风险点,努力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实施有效评价。

最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审计署11号令,并对内部审计今后要着力做好的几件主要工作做了相关建议。2018年1月12日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预示着我国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我国内部审计工作的整体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规定强调了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组织方式和组织地位、内部审计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加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和内部审计资源的整合;拓展了内部审计的职责;明确了内部审计权限、审计问题整改的责任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监督的职责和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要求和责任追究。同时提出今后内部审计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6点:将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有效落实作为首先职责;围绕高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开展审计;围绕揭示和防范重大风险发挥作用;适时开展专项审计,更好的提升增值服务;把握好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和抓好常规审计作用的深化。

总之,本次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培训的学习,使我更加全面系统的对审计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对于未来的工作意义重大,虽然培训学习告一段落,但接下来,我会结合本次培训的内容,继续深入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审计专业能力。




上一条: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几组概念
下一条:参加“2019年第二届全国人文社科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研讨会”总结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本页
师资建设
师资队伍
交流园地
全部标签

站内搜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