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应规范使用科技名词 努力提高期刊质量

2019-10-07    点击:


学报编辑部  刘燕

——2019年8月短期培训交流材料

出版物是科技名词的主要载体,也是人们较为信任的信息来源,传播速度快、影响大,对于规范的科技名词推广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新学科的开拓、新理论的建立、最新信息的交流、科技成果的推广、书刊的编辑出版、文献的存储和检索、人类的资源共享都是十分重要的。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2019年7月在长春举办的“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全国科技名词委常务副主任裴亚军指出,出版物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出版物编辑规范地应用科技名词。

1.期刊编辑必须加强规范应用科技名词的意识

期刊编辑作为出版物内在质量的把关者,一定要具有较强的规范应用科技名词的意识,规范地应用科技名词是期刊编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工作中,编辑应当发挥宣传引导规范应用科技名词的示范作用。在稿件处理过程中,除专业性强的科技用于外,不要夹用外文;对于大量新生的、目前还不熟悉的常用英文或缩写,都应该要求作者用中文标注,对于专门的翻译名词,一定要使用和参照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名词。遇到与科技名词相关的问题时,应查阅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编写的名词书。编辑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地与作者沟通,为作者规范使用科技名词创造条件,将最新审定和容易出错的科技名词编制成科技名词索引,提供给作者。

2.期刊编辑要严格按照各类国标要求进行稿件编辑加工

此次培训中,培训班发布了几个国标:“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界定了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所可能涉及的学术不端行为。对于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进行了界定,对于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类型以及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学术出版规范关键词(CY/T 173-2019)”规定了学术期刊论文关键词编写的基本要求、论文审读、主题分析、选词和编排规则。“学术出版规范插图(CY/T 171-2019)”规定了学术出版物插图的分类、构成及其要求、内容要求和编排要求。“学术出版规范表格(CY/T 170-2019)”规定了学术出版物表格的构成及其要求、分类、内容要求和编排要求。

3.编辑加工的本质——提高稿件价值

编辑在加工稿件时应减少无效劳作,做好增值修改,使稿件内容和形式都符合出版要求,重点是从微观上检查、修改稿件,使其做到内容完善、知识准确、逻辑严密、语言通达、体例规范。编辑加工时要注意两个标准:最低标准,通读全稿,规范体例,改正明显的文字差错,兼顾内容检查;最高标准,弄清每一个知识的来龙去脉,核对最新的标准规范,考虑读者阅读的合理诉求,对稿件做恰当修改,或提出改进意见并与作者协商修改。编辑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对原稿做了实质性修改,应当做编辑加工记录,用于通报作者,并征得作者的认可。编辑发现原稿差错、疑问,但自己无法修改或不宜修改,应做编辑加工记录,提交作者修改。

4.期刊编辑应严格把握稿件的政治性

期刊编辑对存在敏感问题风险大的选题要提高把关意识,审稿、编辑加工、校对和质检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引用领导人讲话、经典著作、文件或法律法规,一是要准确,一些作者未经核对,自以为很熟悉,结果错误百出,甚至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二是注意很多版本经过多次修订,除特殊情况外,应该引用最新的版本。三是优先选用纸质文献,如用数据库或网站的,同一内容一定要多核对几家。

5.期刊编辑应注意对出版物知识性差错的分析与防范

编校质量是构成出版物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消灭文稿中的知识性差错,是编辑最基本的职责。知识性差错没有确定的标准和依据,专业性较强,会导致出现政治性问题,涉及领域众多,多与知识更新相关。对于知识性差错的判断目前可参考《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图书编校质量差错认定细则》。其他方面的差错,如文章中公式、图表、符号、计量单位、专业词汇、参考文献都较多,为了将科研领域的最新成果、技术和信息传递给读者,必须做到内容准确无误,因而对其编校质量的要求就更高。国家和原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一系列质量管理规定,《中国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图书质量管理规定》《通用规范汉字表》等。知识浩如烟海,知识性差错多如牛毛,无论从广度和审读来讲都是一个人一生难以全部认识到的。更多的是以来编辑的个人知识储备和经验来处理。



下一条: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几组概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访问本页
师资建设
师资队伍
交流园地
全部标签

站内搜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