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点击数:

学校立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引育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能够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保障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数量结构日趋合理,应用型人才培养保障有力

1专任教师数量稳步增长,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

专任教师数量稳步增长。按照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采取多种引育并举的配套措施,从国内外吸引人才。2013年以来,我校专任教师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现有教职工1441人,其中专任教师1041人,外聘教师261人。折合在校生总数23378.3人,折合师资数1171.5人,总体生师比为19.96︰1。教师规模能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随着引进人才力度的不断增大,生师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2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师职称结构不断优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469人,占专任教师的45.05%;学位层次稳步提升,通过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培养,以及近年来新引进教师的高标准,使得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167人,占比16.04%;年龄结构动态优化,青年教师逐步成为专任教师队伍的主力军,目前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671人,比例为64.46%;学缘结构不断优化,外校毕业的教师达1015人,比例为97.50%。专任教师队伍结构比较合理。

3“双师型”教师逐年增加,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

根据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探索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注重强化教师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实施“中青年教师实践应用能力提升计划”,出台了《鼓励教师参加实践锻炼的暂行办法》,引导中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业实际工作1年以上,鼓励教师企业兼职,并明确了相关要求和待遇;通过专业培训、企业实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双师型”人才逐年增多。现有“双师型”教师563人,占比54.08%。

4外聘教师队伍规模适当,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近3年学校外聘教师数量逐年递增,2017年达到261人,其中聘用行业、企业一线人员158人,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外部智力支持。2017年学校修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了外聘教师聘用的数量与质量,并提高了外聘教师待遇。

5实验教辅队伍日趋稳定,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重视实验教辅队伍建设,公开招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充实实验技术队伍,定期组织实验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实验教辅队伍整体素质。现有教辅人员191人,其中实验技术人员78人,中、高级职称人员占实验教师总数的76.9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实验教师占64.10%,基本能够满足实验室管理和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

二、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发展态势良好

1统筹谋划,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2013-2017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依托“人才引进工程”“人才培养工程”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项目,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坚持“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的原则,每年制定进人计划并抓好落实。2013年以来,共引进教职工296人,其中专任教师193人。引进的专任教师中,博士研究生7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从9.27%提高到16.00%;硕士研究生12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66.35%。师资队伍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着眼长远,全面支持教师能力素质提升

积极探索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注重强化教师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实施“中青年教师实践应用能力提升计划”,出台了《鼓励教师参加实践锻炼的暂行办法》,引导中青年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支持青年教师到企业实际工作1 年以上,鼓励教师企业兼职,并明确了相关要求和待遇。依托校、院两级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重点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制定了相应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重点支持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过硬、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教师出国研修、国内访学。2013年以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达51人,出国访学41人,国内访学17人;教师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48人次。教师个人成长和发展态势良好,教师整体素质显著上升。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